花与夏天

西伯利亚冷圈综合症患者

谋杀一场心动(最终章)


  

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世间万物都是永生的,不过是尘归尘,土归土。物质的本质是原子,是分子,是宇宙间飘散的碎片。星辰即我,我即星辰。这也许是物理赋予的最理性的浪漫主义。内斯终于懂得了爱因斯坦那封给已故友人的妹妹信中那颗破碎的心:“他从这个奇怪的世界离开了,比我先走一步,但这没什么,像我们这样相信物理的人都知道,过去,现在和未来之间的分别,只不过是持久而顽固的幻觉。”

莉迪亚。内斯沉进湖里,睁大眼睛看向无法触及的遥远的天空,无声地念着这个名字。

无论是过去,现在,还是未来,任何时候,我都与你在一起。

我们是亲密无间的星星。

  

内斯在窒息与极度的疲倦中看到一双蓝色的眼睛,像他小时候趴在商店橱窗打量的蓝色宝石,像他无数次仰望的浩瀚苍穹,像见证米德伍德小镇岁月的湖。可是,他努力集中起涣散的思维思考着,这些都不是我的。有什么是我的呢?

大颗大颗的珍珠落在内斯的脸上,砸得他的身体,心脏,灵魂哪哪都生疼,几乎难以忍受。他看到一个身着白色衣服的男孩在树下垂首哭泣,他想上去安慰他,让他别哭了。可是他和那个男孩之间的迷雾浓稠得仿佛有了实质。他如同深陷泥沼,只能焦虑地远望着男孩。眼泪顺着模糊的侧脸淌下,溅落地面,在寂静的白色世界里发出响亮的声音。

“别哭了。”内斯挣扎着喊出来。

“内斯!”那双眼睛噙着泪弯了起来。内斯用力地咳着。杰克拥着他,他们两人的心脏紧贴着,一起剧烈地跳动着。

内斯缓过气来,歉意地用眼神安抚哭得一塌糊涂的汉娜。他躺在熨贴的怀抱里,不舍地闭上眼睛默数5秒。短短的时间里,他仿佛积攒了所有力气,挣脱杰克,努力站直身体。

杰克无措地张开手臂盯着内斯,想扶又不敢碰他。

内斯看向杰克布满红色血丝的眼睛,红肿的脸,渗血的鼻子,怎么看怎么狼狈。

可是,这是我的。内斯第一次无比明确这个答案。他伸手握住杰克的手腕,一言不发地拉着他回家。

  

阳光中,沙发上,那个内斯曾经讨厌的男孩,局促地穿着他的旧衣服,迷茫柔软的眼睛看向他。他们分享着头发未干的水汽,洗发水香气和家的味道。内斯为他脸上的伤口上药水,甚至不由得恶意地想着,如果留了疤,是不是杰克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了。他再一次习惯地数着杰克脸上随长大越来越淡的雀斑。那些内斯在少年时光里痛恨的冷漠,倨傲,不羁,原来只是他的不甘化成的面具戴在杰克脸上。当面具被他一拳打碎后,男孩的皮肤纹路一寸一寸无比清晰地呈现在他面前,它们蔓延覆盖着男孩高挺优越的眉骨,鼻骨,颧骨,包裹着男孩热忱的爱。内斯的心颤抖着,眼睛酸涩难忍。

孤独的路上,星星一直都在。他对自己曾经的怨恨感到惭愧,难过。

杰克向他咧嘴灿然一笑,就像从来不记仇的狗狗。

笨蛋。内斯明明想哭,却也跟着笑了起来。

  

内斯觉得自己本质上是自私冷血的人。心动得再厉害他也有办法不动声色地把它摁回去,假装一切如常。他跟着梦想奔跑了太久了,如今他终于手持宇宙门票,站到了人生的分叉路口上。米德伍德只是他无可选择的出生地,他终将是要离开的,去到广阔的世界。内斯没有回头,但他知道,小镇和杰克在他身后,无声而温柔地目送着他开启一场没有归期的探险之旅。只要不说喜欢,不说再见,也许,……,也许,属于他的独一无二就有机会遇上别人,被别人珍重地接住。也许,……,也许,未来他们还有机会再见。

真不爽啊,内斯按着闷闷的心,明明是我的。他一直都得到的不多,小时候还会落寞地跟在父母身后,渴望他们看见他,拥抱他,夸奖他。后来,他不再追求这些了。人与人之间,不期待就不会受伤害。爱也不是多么稀罕的东西,他有梦想就够了。然而,当流浪的人在长途跋涉后,遇见了温暖的庇护之所时,心上的坚冰会融化。他拥有了人人艳羡的宝物,却主动放弃了。

可是他害怕狗狗等太久,等不到。他害怕那双温暖的眼睛里没有光。

  

大一快结束时,内斯谈恋爱了。对方是个白人女孩,从第一次见到他时,她浅蓝的眼睛便笑得弯弯,毫不掩饰的爱意捕捉着他。内斯敏感地意识到,她也许是另一个玛莉琳,被东方男人的独特气质所吸引,便奋不顾身地跳下来,以为爱能战胜一切。那么,自己是另一个詹姆斯吗?

当女孩闪亮的眼睛注视着内斯,向他靠近时,他如受蛊惑一般,慢慢地闭上了眼睛吻了女孩。

内斯直到圣诞节才回家。詹姆斯在车上笨拙地问着内斯学校的事情,在等红绿灯的间隙通过后视镜小心地打量着儿子的变化。内斯在心里叹气,边认真地回答着父亲。如果这个家庭注定无法大声表达爱意,那么他会努力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接住了。这是莉迪亚教给他的,最重要,最难忘的人生之课。

内斯看着父亲眼角绽放的皱纹。他想着,真奇怪,怎么突然间他老了许多。

汽车拐向家所在的那条街道。他无意识地回过头盯着杰克家看,静默几秒,他什么都没想地转过头,却意外地看到了杰克。

杰克站在白雪覆盖的街边,穿着羽绒服,牛仔裤和破旧的运动鞋。他修长的身形,像极了一颗树。雪花落在他的头发上,他冲着迎面驶来的汽车里的詹姆斯和内斯微笑点头。

车停了。汉娜尖叫着扑向内斯,玛莉琳拥抱着内斯,他们开心地走进家里,关上了风雪与夜晚。

房子里的装饰彩灯闪闪眨眼,壁炉暖暖发热,苹果派甜进心里,火鸡被端上桌子,他们分享着美酒与美食。家人灿烂的笑脸映入眼帘。内斯眨眨眼,视网膜却无数次重现一抹如风一样淡淡的笑容,仿佛目视太阳后眼睛久久眩光。

  

内斯在晨雾未散时去了湖边。他席地而坐,对着湖说个不停。他说起了哈佛,朋友,女友,家人,梦想,直到口干舌燥。

他说:莉迪亚,你听见了吗?

他说:你好吗?

他说:我一切都很好。

太阳升起时,一滴清凉的露水掉落他的脸庞。内斯愣了一下,随即笑了,脸却皱得像吃了一个柠檬。

  

内斯往家走时,遇见了杰克和大狗。他们同时站定,隔着几米距离看着彼此。大狗嗷呜一声竟然躲到了杰克身后。

杰克嗤笑着低头拍拍狗头,小声吐槽“真怂”,才抬起头向内斯笑道:“内斯,好久不见。”

看着杰克的眉眼,内斯的心不受控制地狂跳了起来,他听见自己的声音淡定地说:“好久不见。”

他们竟然像多年未见的老友,并肩走着一同在湖边散步,边交换着各自的故事。也许,在平行世界里,李家和伍尔夫家关系很好,两家孩子从一开始就亲如兄弟姐妹,他们一同长大,一同上学,一同逃课,一同旅行。他们一起笑,一起闹,一起哭。他们有过很多很多一起漫步于小镇的岁月。

这多好,这还不晚。内斯侧头看着杰克鼻梁上小小的疤痕,忍住想要抚摸它的冲动。

两人在李家门口分别。内斯看着杰克离开的背影,树的气息渐渐湮灭在清冷的晨雪里。那个裹着白色外套的男孩突然转身,与记忆深处里那个在树下哭泣的人重合。他笑着向内斯挥手,又道:“内斯,再见!”

在男孩走远后,内斯才蹲下身,用力抱着自己,发出小动物般的呜咽。

  

“你透过我的眼睛在看谁?”女友问道,但又仿佛无所谓这个答案,拉着行李箱走了。

“内斯,”汉娜长高了不少,眼睛一如既往的清澈,她双手捧着内斯的脸说:“我不信这有多难。”

“我和你妈妈一切都很好。”詹姆斯赞许地看着儿子越来越坚毅的脸庞。

“当我学会不执著时,”玛莉琳终于还是找到了一个重修大学课程的机会,她的眼睛里闪烁着少女一般的光芒,“内斯,有些曾经梦寐以求的东西却降落于我了。”

“我看到了爱与自由。”女士看着拍摄于图书馆前两个男孩的照片,似乎在怀念着什么。

“内斯,”伍尔夫医生送给他一盒自制饼干,眨眨眼,“甜的东西都好吃,吃完要记得笑笑。”

“晚安。”莉迪亚站在房间门口,对着离开的兄长没有发出声音地道,“我爱你。”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“再见。”

……

  

“内斯,内斯!”老教授喊道。

内斯回过神来,歉意地笑笑。

“你决定好了吗?”老教授不在意地摆摆手,继续劝道:“毕业留校是个很好的机会啊,你可以进一步研究,这不也是你喜欢的吗?为什么要去工业界?”

“我决定了。”内斯深吸一口气,对着老教授不赞同的眼睛真诚地道歉:“对不起。您以后有什么项目需要我协助的,我都可以远程支持。但是我必须去纽约。”

“哎……”老教授长叹一声,“我能问一下为什么吗?”

“因为,”内斯想了想,“因为我有很重要的东西遗落在那里了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我的初心。”

  


评论(1)

热度(4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